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铁观音 >> 正文
漳州华安铁观音茶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网 添加人:admin 添加时间:2009-12-7 15:28:59

三年前,华安县马坑、高安、高车三个西部乡镇茶园面积仅5000亩,加工户不足百家,茶叶年创产值才4000万元,占全部农业产值的10%。

  经过短短三年,茶叶渐成西部乡镇的当家“花旦”, 上演着农民增收的“好戏”。

  如今,西部茶园面积达1.8万亩,加工户500家。今年,仅茶叶一项,预计年创产值1.8亿元,占全部农业产值的4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高安、高车农民人均纯收入各增加1000元,马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00元。

  驱动器:惠农政策推动  产业“柳暗花明”

  2007年以来,西部三个乡镇铺通水泥路后,县里出台优惠政策,对种茶3亩以上、置办1套茶叶加工机械的农民,分别给予5000元和1万元的贷款贴息,并可享受两年50%的贴息补助;对规模种茶3亩,每亩奖励200元,每增加1亩追加奖励200元。

  “好的茶叶政策,让我们偏远山区农民看到发展希望。”马坑乡和春村茶农邹发明感慨地说。两年前,他贷款6万元,享受贴息贷款和种茶补助,又购买一套制茶机械,增加开垦山地茶园30多亩。

  如今,他共有60多亩铁观音茶园,年产5000公斤干毛茶,年收入五六十万元,产品热销广东、厦门、泉州等地。

  优惠政策进门,产业“柳暗花明”。在西部片区,像邹发明这样,享受优惠政策的茶农还有许多,他们纷纷转为从事种茶、制茶行当。据县茶叶办统计,2007年和2008年,县里共奖励西部乡镇种茶400万元,奖励茶叶创品牌56万元,奖励茶王赛36万元,贴息补助11.5万元。在惠农政策的驱动下,全县新增茶园面积1.3万亩,茶叶加工户400家。

  加速器:科技引领拉动  告别“靠天吃饭”

  “头吃土,尾吃露。”这是西部传统农业耕作的生动写照,由于农业管理粗放,农业“靠天吃饭”现象长期存在。

  县茶叶办主任林荣杰说,华安在西部茶叶起步发展之时,大力开展送茶叶科技进村活动,及时引导西部农民科学种茶、制茶,还实施“万人培训工程”,组织茶叶办、农业、科技等茶叶专家、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培训茶农。

  白天,他们走进茶园传授茶叶栽培技术,引导茶农施用有机肥,喷施生物农药,改用直接施肥、浇灌施肥的方法,提高茶枞对肥的吸收率,保证鲜叶原料质量,为制好茶打下基础。晚上,农业人员开设“夜间课堂”,向茶农传授、讲解茶叶知识。目前,已有茶农5000多人次接受培训。

  与此同时,高安镇邦都村实施百亩无公害茶园示范片建设,投入40万元,引进新品种金观音,配套喷灌、浇灌等茶园水利设施,以此推进优质茶园建设。马坑乡文华村、高车乡际头村等一批新兴茶叶村,也分别建设生态茶园示范片。在科技知识引领下,茶农增收成为“进行时”。

  助推器:大户示范带动  终结“群龙无首”

  “年初,我与公司签下保护价收购茶青的合同,投入四五千元,种了5亩铁观音茶,如今成本全部回收,还赚了1000多元。”文华村茶农陈南山高兴地说。

  前年,文华村引进市茶叶协会,投资200多万元兴办茶厂,采用“公司+农户”形式,对茶叶价格实行保护价收购,每公斤秋季茶青最低10元,若市场价格高,茶农可自行销售。

  “公司日加工茶青1000公斤,茶叶热销各地。最近,村里许多茶农纷纷要求扩大种植面积,实行保护价收购。”村干部石艳生如是说。

  重点茶叶大户扛起“龙头”,带动西部乡镇茶叶发展。高车乡引进鹤立峰茶业,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千亩茶叶基地。高安镇引进漳州雅之道茶业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茶厂及500亩有机茶基地。马坑乡还引进台资200万元,建设200平方米厂房,生产、加工茶叶。

  随着华安茶在全国各地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加上西部乡镇山地丰富的资源支撑,华安茶叶发展后劲充足,前景一片广阔。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