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茶叶资讯 >> 正文
平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admin 添加时间:2011-10-16 17:19:28

        平和地处漳州西南部,与闽粤两省八县相连,东连龙海、漳浦,西邻广东大埔、饶平,南靠云霄、诏安,北接永定、南靖,是海西南大门,为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中央苏区县。平和历史悠久,文化积累丰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交通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平和现有人口57.8万人,面积2328.6 平方公里,为漳州最大。
        交通方面:目前,在平和境内,沈海复线(福广高速)辐射全境正在紧张施工,2013年可全线通车,古武高速即将动工;西蝉至龙厦铁路靖城货运站公路,也正在扩建之中;省道官九线、东东线将提级为国道线。按计划,至2013年,平和全县将形成集高速公路、铁路连接线、国道、省道、县道和农村公路为一体的“三纵两横一环”网络交通,2小时内抵达厦门、泉州、龙岩、莆田、汕头、潮州、梅州等地市。可见,未来平和不再是偏僻山区县,而是已加入厦漳泉大都市生活圈的网络之中,生活节奏和质量大幅提高。
        水资源方面:《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一语道出了水资源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同时也是首要考虑因素。漳州六条河流五条源自平和,(即九龙江西溪、南溪、诏安东溪、漳江、包括潮州韩江),足见地理位置之独特。
        旅游景点方面:众所周知,平和有一座千年古刹——三平寺,这是一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每年拥有超过60万的游客,遍及台港澳乃至东南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平和乃至漳州旅游支柱产业,于招商引资方面,做出莫大贡献。此外,素有闽南“小黄山”之称的灵通山,也是一处旅游风景名胜区,同时是省级地质公园,其山体系由火山喷发而成,崖壁峭立、峰峦叠翠、雄奇险幽。以险峰、奇石、飘云、清泉为四大特色,尤其是321米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头像”——灵通大佛和“珠帘化雨”为景区独特风貌。明末著名学者,曾任吏部、兵部尚书的黄道周,年轻时的读书处就在这里。此外,漳州最高点大芹山、太极峰、龙须崆大峡谷,还有世界建筑奇迹——桥上书屋等都在平和。
        人文方面: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历史上的平和,出了许多杰出人才,稍加屈指就有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明代著名音乐理论家李文察、天地会创始人万五道宗; 台湾阿里山神吴凤,台湾“雾峰林氏”即“平和过台湾三代公卿”林文察、林朝栋、林祖密等;现代代表人物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以及现任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还有被誉为中国现代油画拓荒者之一的周碧初等,可见,平和确实地灵人杰,足以引以为傲。
        物产方面:平和有一种“黄金果”,是“中国驰名商标”,全县种植面积80万亩(占全国柚类面积的四分之一),年产量达百万吨,目前已成平和支柱产业。这种果子就叫“琯溪蜜柚”。也因此,平和被誉为“中国柚都、世界柚乡”。平和是中国茶叶之乡,盛产一种“白芽奇兰茶”,就是今天在座各位正在品饮的茶,也是香飘世界,赢得广泛赞誉。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一果一茶,如今也成了平和一张不可多得的生态旅游名片,延伸出去的产业琏更是散发出诱人的魅力和芳香。
        平和县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分布地,境内完整的土楼就有500多座,其中尤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绳武楼和庄上大楼最为出名。绳武楼出名在于“美”,楼中共有二十四个开间,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仅木雕就有六百四十六处,无一雷同,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梯手上,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被专家称为“木雕博物馆”。庄上大楼建于清顺治至康熙年间,出名则在于“大”,楼体占地34650平方米,楼高9米,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和一处小东门,共有142个单元,单门独户,三楼有通廊相连,鼎盛时期有人口1300多人,足见其大。
        此外,平和还有一条“海上丝绸之路”。2010年5月,广东汕头南澳岛打捞出一艘古沉船。这艘古沉船被命名为“南澳一号”。当这艘古沉船被打捞出来后,人们立刻惊奇地发现,其中拥有大量青花瓷器,经专家们反复考证后,一致认为,那些青花瓷器就是名震天下的“克拉克瓷”,而其原产地就在福建省平和县。消息甫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好奇者踏瓷而来,热泪盈眶者更是蜂拥而至。平和县的知名度又一次获得提升。就这样,一条海上丝绸之路被重新发现了。
        平和这块土地是神奇的,还有更多的宝藏等待你们去发现、去挖掘、去开发、去宣传。 “平和既是一个地名,也是一种境界。”广大平和人民和政府一定以一颗平和之心欢迎你们,并善待你们,同时也一定会以一颗平和之心与大家进行真诚合作并实现互利共赢。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