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白芽奇兰秋茶最早月底开始上市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admin 添加时间:2011-10-9 18:26:14

今年秋茶品质胜春茶。 陈利敏 摄

本月下旬秋茶开始采摘。 陈利敏 摄

  常言道:“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指秋茶)。”尤其是今年的春茶受到倒春寒和持续干旱的影响,产量减少,品质也有所下降,茶企和茶客们都眼巴巴地等着秋茶上市。如今,又到了秋茶即将上市的时节,我市今年的秋茶能否实现大家的美好心愿呢?

  入秋推迟 秋茶下旬开采

  从节气上看,清明至小满为春茶,小满至小暑为夏茶,小暑至寒露为秋茶。也就是说,7月中旬以后采制的茶,基本可称为秋茶。但记者走访了市区月之港、天福、名峰茶叶、日春等多家茶叶店发现,目前店里销售的还是今年的春茶,根本不见秋茶的身影。

  “秋茶都还没上市,最快也要10月份。现在店里最新到货的茶叶是8月份生产的。”在天福茗茶大润发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起了店里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夏秋之交季节很短,再加上今年入秋的时间又较晚,所以秋茶最快也要在月底才能上市。福建向荣大芹山茶业加工厂厂长曾庆春告诉记者,受到天气的影响,秋茶较春茶而言不容易老,有更长的采摘期。如果天气合适,今年的秋茶采摘将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下旬,为期40天左右,预计秋茶正式上市将在国庆节左右。

  天公作美 秋茶品质高

  天气晴朗、雨水充足,秋高气爽的天气为今年秋茶的采制奠定了良好的条件,秋茶品质好于春茶已成定局。

  “因秋高气爽,有利于茶叶芳香物质的合成与积累,所以秋茶具有季节性高香。秋季的乌龙茶以其独有的‘香’被公认为是秋茶的代表。一般我们会把春茶拿来做红茶,秋茶拿来做乌龙茶。不过秋茶经过春、夏两次采摘后,一些营养成分含量也会明显降低。虽然现在还没开始采,但从目前秋茶的长势看,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都应该会好过春茶。”月之港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崇庆告诉记者。

  这样的说法同样得到了向荣茶业加工厂厂长曾庆春的认同,他告诉记者,向荣茶业今年产量预计达到20万斤。按目前情况看,秋茶产量可达到6万斤。品种包括白芽奇兰、铁观音和金观音。

  价格略涨 不影响销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白芽奇兰秋茶还未正式上市,但不少茶商都表示,今年的秋茶价格会高于去年,不过具体的定价还要根据成品茶的品质而定。

  “去年,秋茶价格较春茶上涨了20%。今年的春茶较去年秋茶又上涨了20%。从今年的情况看,受到生产成本、人工成本、茶叶采购价、零售环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秋茶价格上涨也是必然的。”漳州茶叶协会副会长詹志煌表示。

  由于入秋较晚,今年秋茶没赶上中秋的销售旺季,再加上近几年红茶、岩茶不断地抢占市场,不少人担心以乌龙茶为主的秋茶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解释,从漳州人的饮茶习惯看,乌龙茶仍然占据主流优势。虽然价格略有上调,但对销售基本构不成影响。 ■本报记者 陈利敏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