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茶与健康 >> 正文
科学合理的饮茶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0-19 10:44:45

茶一直是多种疾病的良药,饮茶何以能养生?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并非人人明白。而随着对茶叶研究的不断深入,饮茶如不科学合理,将有损健康。

  绿茶,现泡现喝。

  绿茶之所以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主要是因为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如果冲泡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多酚类物质就会被破坏,茶汤不但会变黄,其中的芳香物质也会挥发散失。一般来说,绿茶冲泡水温以80℃为宜,水初沸即可。冲泡时间以2—3分钟为好,最好现泡现饮。绿茶与水的比例要恰当,以1:50为宜,常用3克茶叶冲水150毫升,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黄茶和白茶的冲泡方法与此接近。

  红茶,泡久些更健康。

  与绿茶不同的是,高水温浸泡反而能够促进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有效溶出,不但让滋味和香气更浓,还能更好发挥地它的保健功能。因而泡红茶最好用沸水,泡得久些更好。一般来说,5分钟最佳。红茶冲泡的用水量与绿茶相当。功夫红条茶可冲泡3次—4次,红碎茶则可冲泡1次—2次。

  乌龙茶,茶叶要多放。

  乌龙茶冲泡时水温也以沸水为宜。乌龙茶的泡茶用量较多,一般以10克为宜,约装满紫砂壶容积的一半。乌龙茶可冲泡5—6次,时间可由短到长,以2—5分钟为宜。

  黑茶,重点在洗茶。

  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属于后发酵茶类,原料较为粗老。黑茶的特征在于“越陈越香”,须经历较为剧烈的沸水冲泡过程,才能使所含成分充分溶出。散茶容易出味儿,而紧压砖茶还要经过烹煮。第一次冲泡黑茶,要用10秒钟快速洗茶,即先把茶叶放入杯中,倒入开水,过一会儿把水倒掉,再倒入开水,盖上杯盖。这样不仅滤去了茶叶的杂质,而且更香醇。后续冲泡时间常为5分钟。

  家庭茶疗十法!

  盐茶:茶叶3克,食盐1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每日数次。可明目消炎,化痰降水。

  蜜茶:茶叶3克,开水冲泡,待茶水凉后,加蜂蜜3毫升,半小时饮用1次,可止渴养血.润肺益肾。适用于口渴.干咳无痰.脾胃不和.便秘等。

  柿茶:茶叶3克,柿饼3个,冰糖5克,先将柿饼加冰糖用水煮烂,再泡茶服用。可理气化痰.益脾健胃。肺结核患者宜经常饮用。

  醋茶:茶叶3克开水冲泡,5分钟后加陈醋2毫升饮用,每天冲饮3次。对蛔虫引起的腹通疗效甚佳。

  菊茶:茶叶2克,干菊花2克,开水冲泡,饭后饮用。可清热解毒.镇痛止咳.清肝明目.降脂防衰。

  糖茶:茶叶2克,红塘10克,饭后用开水冲泡饮用。有和胃暖神.补中益气之功效。可治疗大便不通.小腹冷痛.妇女痛经等症。

  莲茶:茶叶2克,莲子10克,红塘10克。莲子浸泡好后,加糖用水煮烂。字再冲茶饮用。有健胃益肾之功效。

  姜茶:茶叶5克,生姜10片,用水煎,饭后饮用。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作用。可治疗流感.伤寒.咳嗽等病症。

  粥茶:茶叶6克,大米100克。大米用开水冲泡的茶汁煮粥饮用。可和胃消积,治疗胃腹胀闷,消化不良等症。

  奶茶:将半杯牛奶加10克白糖.半杯水煮沸,尔后用其冲泡茶叶2克,饭后饮用。有消肥健胃.化食除胀.提神明目的功能。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