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平和茶业品牌--“白芽奇兰茶”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0-25 15:03:30

  一、平和茶产业基本情况
        平和县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西南部的闽粤交界处,全县总面积2334平方公里,人口57万,农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3%,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茶产业是该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2000年平和县被授予“中国茶叶(白芽奇兰茶)之乡”,2010年被授予“福建十大产茶大县”称号。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1.1万吨,毛茶年产值7.5亿元。其中白芽奇兰茶种植面积10.2万亩,年产1万吨。全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企业、农户1万多个,涉茶人员18万人。销售网点600多个,主要分布在上海、厦门、深圳、广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全县注册茶企业、个体户200多个,其中县级龙头企业18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省厅级龙头企业3家。已注册茶叶类商标200多个,其中著名商标9件(含集体商标“白芽奇兰”)。
        白芽奇兰茶是平和县茶业主栽品种,白芽奇兰茶以其精湛的工艺、突出的品质、独特的口味享誉海内外,在国内外评比中屡获殊荣。多次荣获福建省名茶奖,先后获“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意大利“国际米兰轻工博览会金奖”、“上海国际茶文化节金奖”、“奥运中国、茶香世界茶王赛金奖”以及“国家农业部优质产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福建省名牌产品”、“中国女排专用茶”等奖项和荣誉称号。2002年,平和白芽奇兰获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商标注册认证。从2007年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始,白芽奇兰茶连续4届被指定为海峡两岸茶博会礼品用茶。2008年,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福建省优异茶树种质资源首批保护对象。2009年底,由上海步天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福建向荣大芹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天醇茶业有限公司、福建天用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沁香源茶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生产制造的 “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 2011年,在浙江省召开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发布会”上,白芽奇兰品牌价值达16.28亿元,位居全国茶叶公用品牌50强之内。
        二、平和白芽奇兰茶产业发展简史
        (一)白芽奇兰的选育和发展
        平和县农民种茶制茶历史悠久, 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带兵平乱闽南期间,夜饮大峰山茶(大峰山即现在平和境内的大芹山脉)而得“分而治之”之良策;清康熙《平和县志有》“茶出大峰者良”的记载。著名学者黄道周啜饮大峰山茶而文思泉涌、秉烛夜作《王文成祠碑记》。改革开放以来,平和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00年,茶叶主栽品种有毛蟹、黄棪、梅占、乌龙、奇兰、八仙等,2001年之后,通过改种换植以白芽奇兰茶为当家品种,兼种铁观音、金观音、金萱等品种。至2009年,白芽奇兰茶10.2万亩,铁观音0.2万亩,金萱0.1万亩,金观音及其它品种0.1万亩。
        白芽奇兰茶系平和县农业局茶叶指导站温天海和崎岭乡彭溪村何锦能等科技人员从当地的奇兰茶群体品种中单株选育而成的无性系新品种。1981年秋,在平和县崎岭乡彭溪村发现坑岸边的十三株有性后代奇兰茶茶丛茶丛中,有一株老树与其它老树长势不同,树势强健(树高1.7-1.8米,树围2.5-3米),其新梢长得特别茂盛,新梢芽尖白毫明显,经小量试制品质良好。因鲜叶芽头白毫显,成叶深绿,叶张又似竹叶奇兰特征,制成茶品质内质清香浓郁,带有独特“兰花”香气,故取名为“白芽奇兰茶”。 1993年新选育的白芽奇兰茶被农业部茶叶检测中心评定为“青茶类优质产品”。1995年10月19日,白芽奇兰茶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茶叶专业组的审定。1996年4月被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为省级茶树新良种。1997年全县白芽奇兰茶种植面积仅1万亩,1999年有1.68万亩,2001年有3万亩,2003年有4.5万亩,2005年5.2万亩,2007年6.8万亩,2008年7.9万亩,2009年10.2万亩。
        新选育的平和白芽奇兰茶,以其精湛的工艺、突出的品质、独特的口味享誉海内外,在国内外评比中屡获殊荣。多次荣获福建省名茶奖,先后获“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意大利“国际米兰轻工博览会金奖”、“上海国际茶文化节金奖”、“奥运中国、茶香世界茶王赛金奖”以及“国家农业部优质产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福建省名牌产品”、“中国女排专用茶”等奖项和荣誉称号。1997年在平和县九峰镇举办的福建省名茶评选暨“九峰杯”茶王赛上,白芽奇兰茶王创下500克18万元的全国茶叶最高拍卖纪录。2002年,平和白芽奇兰获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商标注册认证。从2007年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始,白芽奇兰茶连续4届获“闽台名茶”称号,被指定为海峡两岸茶博会礼品用茶。2008年,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福建省优异茶树种质资源首批保护对象。2009年底,由上海步天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福建向荣大芹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平和县天醇茶业有限公司、福建天用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沁香源茶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生产制造的 “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
        (二)“白芽奇兰”商标的使用和保护
        “白芽奇兰”商标于1999年1月7日由平和县阳山茶厂注册,用于茶叶及茶叶代用品,之后,全县广大茶农、茶商纷纷要求使用“白芽奇兰”商标,逐步使该商标在实际使用上含有“共同致富品牌”的性质。为满足广大茶农、茶商的发展要求,县政府遂与阳山茶厂协商,将“白芽奇兰”注册商标所有权收归到隶属于县农业局的平和县白芽奇兰开发中心名下;尔后,该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再变更为平和县白芽奇兰茶协会。
        十年来,“白芽奇兰”商标注册人始终高度重视注册商标的使用与保护,重视商标品牌的培育与打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明信片、报刊、杂志、互联网、营销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商标品牌宣传;通过举办名优茶鉴评会、茶王赛、推介会、茶艺表演等各种形式,千方百计提高品牌知名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十分注重提升产品质量,使“白芽奇兰”牌茶叶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屡获殊荣,多次获得福建省名茶奖、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名茶、农业部优质奖、国际博览会金奖、国际茶文化节金奖、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等奖项和荣誉称号;先后被列为“中国女排专用茶”、海峡两岸茶博会礼品茶、第二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礼品茶;还被指定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白芽奇兰”商标分别于2002年4月、2008年9月被认定为“漳州市知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该商标已成为我县实施“西部农业提升工程”的主打品牌。 


        (三)白芽奇兰茶产业对我县经济的贡献
        白芽奇兰茶已经成为平和县四大农业支柱产业(蜜柚、茶叶、香蕉、蔬菜)、三大绿色食品(蜜柚、茶叶、香蕉)之一。是平和县农民继蜜柚产业之后的又一主要收入来源。全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企业、农户1万多个,全县包括茶叶种植、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广告等涉茶人员18万人,毛茶产值达到7.5亿元,涉茶产值超过14亿元,是平和县农民继蜜柚产业之后的又一主要收入来源。因此,白芽奇兰茶产业对拉动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平和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起着重大的贡献作用。
        三、平和县委、县政府发展白芽奇兰茶产业的主要措施
        历年来,平和县委、县政府都非常重视白芽奇兰茶开发工作,推出了“以茶为媒、广交朋友、外引内联、富民兴县”的发展战略,并专门成立平和县茶叶指导站、平和县茶叶开发中心,平和县白芽奇兰茶开发中心、平和县白芽奇兰茶协会等承担茶叶行业管理协调职能,把以白芽奇兰茶为主的茶业产业,列为农业强县的“8316”工程和“1086”工程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来抓,并充分发挥白芽奇兰茶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建立平和西部百里白芽奇兰茶系列开发工程。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平委[2000]21号《关于加快白芽奇兰茶产业化进程的苦干意见》、平政[2000]4号《平和县茶业管理暂行规定》、平委[2001]综33号《关于成立发展白芽奇兰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平政办[2001]8号《关于2001年扶持白芽奇兰茶生产有关部门的通知》。平质技监[2002]1号《关于整顿规范全县白芽奇兰茶市场通告》、平协办[2007]5号《关于我县茶叶产业化情况的调研报告》、《平和县工业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开展质量认证奖励暂行办法》、《平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发展茶叶生产的通知》(平政办[2008]25号文)等红头文件,鼓励茶业快速发展,并提出做强做大我县茶产业应重点抓好“一个优化、二个并重、三个强化”即优化茶叶品种结构,扩种与改造并重,精深加工与开拓市场并重;强化资金、科技投入,强化品牌打造,强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共同打造一个“平和白芽奇兰茶”品牌,力争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把我县建设成海峡西岸茶叶强县。
        四、平和白芽奇兰茶的优势
        一是品种优势:平和白芽奇兰是乌龙茶新良种, 1996年通过省级茶树良种审定。茶叶经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鉴评,结论为:“白芽奇兰茶品质优良,属青茶类中的优质产品”。该质检中心还测定:“白芽奇兰茶多酚类含量15.7%,咖啡碱2.8%,儿茶素总量11.78%,氨基酸0.8%”。茶叶中的有效成份比其它乌龙茶品种高。由于白芽奇兰茶多酚类、咖啡碱含量高,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稀有元素,常饮具有提神益思、解酒消滞、降压防癌、减肥健美、消烦解暑、生津活血之功效。
        二是品质优势:白芽奇兰茶因其鲜叶芽尖带白毫,成茶具有独特的类似兰花香气而得名。平和白芽奇兰茶自选育成功以来,以其精湛的工艺、突出的品质、独特的口味享誉海内外,在国内外评比中屡获殊荣。先后多次获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国际轻工博览会金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金奖、中国99昆明世博会福建省特色产品展销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名牌产品、国际茶博会金奖、 闽台“天福杯”名茶评比金奖、中国茶——国际交流会暨中国星级茶王赛四星级茶王及名茶奖、“奥运中国、茶香世界茶王赛”金奖等殊荣。多次荣获福建省名茶评比名茶奖、优质茶奖。1997年在平和县九峰镇举办的福建省名茶评选暨“九峰杯”茶王赛上,白芽奇兰茶王创下500克18万元的全国最高拍卖纪录。
        三是卫生安全优势:白芽奇兰种植于平和县高海拔山区,产茶区境内群山叠嶂,有闽南最高峰——海拔1544.8米的大芹山,生态环境好,是漳州地区五条河流发源地,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孕育无公害、生态、有机的白芽奇兰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历年来,县农业部门不断加大无公害茶叶生产推广力度,通过提倡高海拔种植、适度稀植减少病虫害、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建立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等措施。平和白芽奇兰茶每年的抽检茶样经检测,所有指标全部符合无公害茶叶要求。去年在北京奥运会前,平和白芽奇兰茶被省、市抽检的茶样达18批次,百分百全部合格。至2010年底,全县已有16家茶叶生产企业通过国家QS认证,4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3家通过GAP认证,2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
        四是品牌优势:2000年平和县被授予“中国茶叶(白芽奇兰茶)之乡”称号,2002年“晨晖”牌白芽奇兰茶被指定为“中国女排专用茶”,2002年平和白芽奇兰茶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商标注册认证。2003被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指定为“茶博会推荐用茶”。 2007年,白芽奇兰茶被评为福建省五大茶叶名品之一(五大名品即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平和白芽奇兰、坦洋工夫、福州茉莉花茶)。从2007年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开始,白芽奇兰茶连续4届获“闽台名茶”称号,并被指定为茶博会礼品用茶。2008年9月,“白芽奇兰”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同年11月,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福建省优异茶树种质资源首批保护对象。2009年底,“平和白芽奇兰茶”被列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2011年4月11日,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茶叶大会上举行的中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发布会上,平和白芽奇兰品牌评估价值达16.28亿元。位居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50强之内。
        五是人文背景优势:平和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地灵人杰。是现代著名文学家林语堂、中国现代油画拓荒者周碧初的出生地;是台湾阿里山之神吴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祖籍地;这里有千年古刹三平寺,旅游胜地灵通风景区,还有备受考古学家关注的克拉克瓷,以及各种关于白芽奇兰的传说(如白芽奇兰的最初发现据说是在乾隆年间;明嘉靖年间编纂的《平和县志》记载 “茶出大峰山者良”---大峰山即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带兵平乱闽南期间,夜饮大峰山茶而得“分而治之”之良策;著名学者黄道周啜饮大峰山茶而文思泉涌、秉烛夜作《王文成祠碑记》)。所有这些,都为平和白芽奇兰茶增添了不少的文化色彩。
        六、平和茶业今后发展方向
        按照建设海峡西岸现代农业总体要求,围绕福建省现代茶业生产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我县茶业实际,在全县范围内选择一批重点乡、镇,以确保茶叶质量安全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茶叶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推进茶叶生产标准化为重点,实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大力发展无公害特色茶叶产品,打造“白芽奇兰”名牌产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化经营进程,推进茶叶产加销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茶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创“平和白芽奇兰”特色经济发展新局面,实现茶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把我县打造成海峡西岸茶业生产强县。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