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茶与健康 >> 正文
用什么茶具泡茶效果最好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0-31 11:29:40

   在我国,饮茶的器具——壶,杯,碗等,也有无穷的品色。古代茶具非常丰富,有金属的(金壶,银壶,铜壶,锡壶,合金壶)和陶瓷的(青瓷,白瓷,紫砂瓷)茶具,还有漆器,玉器,水晶,玛瑙等茶具。

  唐宋前系煎煮茶汁,茶壶为金属制器较多,且以“金银为优。”后因冲泡方法风行,茶壶主要采用陶瓷制品,并与煮水的壶分开使用。 目前我们常用的茶具有陶瓷,瓷器,玻璃,搪瓷,保温杯等,种类虽多,但是仍以陶瓷茶具为最好。

    有人喜欢用保温杯泡茶,认为可保持茶水不凉,特别是在冬天使用的人较多,但是,这种杯子往往会使茶叶闷热,颜色变黄,影响茶的香味;有的人爱用搪瓷缸泡茶,认为方便,必要时还可以加热把茶叶进一步煎,熬出来,这也不好。因为搪瓷透气性差,也影响茶味。同时,茶经过煎熬,茶中鞣酸煎出过多,当在消化道吸收后,常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而凝固,影响食欲和消化,甚至发生便秘,于健康不利。

   据研究,用朱砂茶壶泡茶效果最好,因为这种茶具有较好的透气性,泡的茶有冬天能保温,夏天可防馊等优点,加之使用的年代越久,器身色泽就越发光润古雅,泡出来的茶也越醇郁芳馨,甚至空壶里注入的沸水都会有一股清淡的香味。而今国外许多有茶好的人,则称紫砂壶为“无毒餐具”,经常使用,会延年益寿。这就是古今中外讲究饮茶的人特别喜爱紫砂壶的奥秘。其次,用陶瓷,青瓷或白瓷茶杯以及玻璃杯泡茶对茶味影响也不太大,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也较普遍。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