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三位被誉为“茶仙”的平和人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1-27 10:57:34

  平和县白芽奇兰茶如今美名传中外,连国外也热销,而白芽奇兰茶产业的不断壮大,品质的不断提高,有三位被誉为“茶仙”的普通平和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创八个第一的何锦能

  何锦能在平和县白芽奇兰茶的提纯选育、推广精制的道路上,可以说是个先行者。他是白芽奇兰茶原产地崎岭乡彭溪村的茶农,不同的是何锦能比普通茶农多了锐利的目光和超前的意识。

  何锦能不仅仅停留在发现的层面,而是立即会同相关科技人员进行选育、推广,为这个叶尖白毫明显的茶叶起名 “白芽奇兰”。之后,他连续创了八个第一:全市第一个创建“白芽奇兰”原产地的精制茶厂;全市第一个打出“白芽奇兰”品牌的企业;全市第一个注册 “白芽奇兰”商标为茶叶品牌的企业;全县第一个同业中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全县第一个成为农业部名优茶产品企业;全县第一个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省级先进企业;全县第一个建立茶叶网页的企业;白芽奇兰零售量全县第一。

  建优美育茶生态环境的曾天用

  曾天用是个退伍军人,1996年,曾天用放弃在县城的工作,回到家乡彭溪村,在家乡的大岽山创建福建天用茶业有限公司。

  退伍军人的曾天用并不粗犷,而能“优雅”地把环保挂在嘴上,落实在自己的生产中。记者在该公司茶园里看到有种太阳能灭虫器杀害虫效果良好,灭虫器里诱杀了大量害虫。曾天用说这太阳能灭虫器通过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效应将电能贮存在电池里,白天接受阳光,智能性电控自动关闭电源,夜间自动启动诱蛾灯光源,利用光波效应诱杀有害昆虫雌体,杜绝害虫繁殖。这样,茶园里就可以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既环保又安全。

  为保护森林、保护茶园的生态环境,曾天用花了30多万元买了茶园附近的300亩树林,建一个无公害、有树林的茶园。如今,天用白芽奇兰茶开发中心已建立了茶叶生产“从土地到饮茶”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将蜜柚和茶叶融合一体的张国雄  

  张国雄,是他第一个把平和溪蜜柚和白芽奇兰茶融合一体。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下岗后,张国雄结识了年长其30岁的吴健南,两人成为忘年交。老吴对茶经头头是道,张国雄爱喝老吴泡的功夫茶,隔三差五就上门讨茶喝。老吴对这位“不安分”的小伙子煞费苦心,在喝茶论道之余,还谈论起为人处世的道理。在与老吴细斟慢酌中,张国雄发现平和的白芽奇兰茶香味奇特,那股淡淡的兰花清香是别的品种所不具备的。于是,他萌生了经营白芽奇兰茶的想法,这得到了老吴的鼓励和支持。2000年11月,他成立了茶业公司,并在大岽山建立了白芽奇兰茶生产基地。

  为解决种茶技术上的难题,张国雄专程跑往福州,请教福建农业大学的茶叶专家张天福、詹梓金教授,两位教授不厌其烦地向他传授了种植白芽奇兰茶的技术要领。

  张国雄在茶叶制作工艺上也大胆改革,利用平和馆溪蜜柚与白芽奇兰研制出“柚香奇兰茶”,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填补了市场的“空白”。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