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白芽奇兰茶--“品此茶,如有历史的味道”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1-5 10:33:04

  喝茶的目的在于解渴,为了满足人的生理需要,补充人体水份不足。尤其是在剧烈运动、体力流失之后,大口大口的急饮快咽,直到解渴为止。对于茶叶质量、茶具配置、茶水选择,以及周遭环境并无太多要求,只要能达到饮茶卫生标准就可以了。

  往往邀两三知己,围桌而坐,以悠闲自在的心情来饮茶。通过茶颜、观色、闻香、尝味,从中获得美感舒畅,达到精神升华。其主要目的在于意境,不在喝茶之多少,随意适口而停止,‘解渴’在品茶中已显得无足轻重了。

  茶蕴含着大自然的生命力,它的文化内涵更结合了文学、音乐、艺术等,成了中华文化之一环。茶之"亚圣"卢同曾作七碗茶诗,将品茶的好处与境界写的生动别致、耐人寻味,堪称不朽的传世之作。

  一般正常喝茶时,茶汤吸入口中,从舌尖沿着舌面滑入口腔,少部分则由舌面向两侧滑落,和牙床接触,大部分则由舌面向后方滑进喉咙去了。茶汤在口腔内停留的时间很短,所接触口腔的面积也不大。这种急速匆忙的喝法,在喝茶时叫牛饮;在饮酒时叫干杯吧。

  所以常常认为牛饮和干杯都是糟蹋了好茶;浪费了美酒的行为,它们的香醇甘美,像浮云过于太虚,无法享受到。在茗茶的品茗技巧上,为了避开牛饮干杯的缺失,除了小口慢饮、回转缓咽外,当茶汤喝入口中,必须将口腔上下尽量空开,也就是上下牙床张开。闭着双唇,牙齿上下分离,增大口中空开。

  同时口腔内部得以松弛,舌头与上颚触部位形成更大的空隙,茶汤得以机会浸淫到下牙床和舌头底面部分。当要吞咽时,口腔必缩小范围,将茶汤压迫经过喉咙,吞下了肚子。在口腔缩小过程时,舌头底下的茶汤被压迫出来,并会生成泡泡的感受,这样的现象就叫鸣泉。但只是技术性鸣泉,不一定饮茶如此,喝任何饮料亦可如此。

  品饮到五、六十年以上陈期的普洱茶,如不知年的红芝普洱茶、同庆老号圆茶、末代生紧茶等,茶汤已经极为柔和,有香无味的境界。其茶汤经过口聜接触到舌头底部,舌头底面会缓缓生津,不断涌出细小泡泡的感受。这种舌下生津现象,才是真正的舌底鸣泉。

  经过长久陈化普洱茶,茶汤已经转为极柔性,尤其已达到入口即化的境界。也因为茶单宁在陈化过程中,经氧化消失了,已经不能刺激两颊或舌面生津。生津过程更加缓和持续,生津现象更加细致轻滑,生津感受更加柔顺安祥,生津意境则仙扬道化,接近无为了。

  中国的茶叶和法国的葡萄酒堪称世界两绝,中国的茶文化和法国的酒文化虽然各自有着自己的渊源,但中国人品茶与法国人品酒,却有着颇多相似的情趣。其实,中国人对品茶的茶具与法国人对品酒的酒具都颇为讲究。

  中国人品茶因茶叶的种类不同而异,泡绿茶首选玻璃器皿,喝花茶以细瓷盖杯为优,品乌龙茶则以宜兴紫砂为上。壶质影响泡茶的效果,这里所指的壶质主要是指密度而言,密度高的壶,泡起茶来,香味比较清扬,密度低的壶,泡起茶来,香味比较低沉。如果所泡的茶,希望让它表现得比较清扬,或者说,这种茶的风格是属于比较清扬的,如绿茶、清茶、香片、白毫鸟龙、红茶,那就用密度较高的壶来泡,如瓷壶。

       最后,谈一下重点主题的白芽奇兰茶叶,我比较喜欢清香型白芽奇兰,外形紧实匀称,深绿油润,汤色橙黄,香气清高,滋味清爽细腻,叶底红绿相映。香气: 白芽奇兰茶有别于“铁观音”和“武夷岩茶”,白芽奇兰茶没有观音的高飘感觉,却有淡雅的兰花香(这种兰花香气是其他茶叶所没有的,有点混合型的味道,说他是奇特的兰花香最为确切)。很多品过白芽奇兰的,都说“品此茶,如有历史的味道” - 此味只因天上有,人生难得几回尝。这境界,这兰香,独一无二!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