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茶艺茶道 >> 正文
茶道精神--“清、敬、治、真”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2-10 10:15:45

茶道是以艺术品茶招待宾客的一整套礼节或仪式。
    茶道原本指“茶之道”,是处于茶技术杰艺术之上的茶文化中的核心,是茶文化的上层领域,是茶文化的目的。但茶道绵延至今,尤其受到日本文化的影响,今天的茶道已成为在主张以茶修德的前提下,讲究泡茶方式、品茶艺术的代名词和以茶待客的一整套礼仪。
    茶道是有关修身养性、观摩学习的礼仪,也是进行社会交际、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种特有的风俗。茶道源于唐宋,盛于明清。
    中国是茶道的发源地。早在唐人封演撰写的《封氏闻见记》中就有关于茶道的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那时,社会上已有茶店煎茶,故“不问道俗,都可投钱取饮”。
    中国茶道对所用之茶、水、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配以整洁、幽静的环境。
    茶道的过程由“献茗、受茗、闻香、观色、尝味、反盏’大道顺序组成。茶煎好后,主人要持紫砂壶肃行至主客前,各注茶半杯,并宾主各一鞠躬,即为献茗与受茗;客人双手捧杯至鼻前嗅之良久,再徐徐放下,为闻香;再凝视杯中一刻,是为观色;再双手捧杯,微饮半口,细辨其味,尔后慢咽(半杯茶分四口饮完)是为尝味;饮毕,宾客将空杯覆盖于茶盘中,并向主人致谢,是为反盏。
    茶道与我们的日常饮茶截然不同的是,是要在特定的场所、特定的时间内,通过繁杂的顺序并使用特定的饮茶手法来完成的艺术饮茶的仪式。
    茶道除讲究独特的品饮方法外,还强调在品饮的同时,蕴含茶“礼”,以茶来修“德”。故饮茶者也应是‘精行俭德”之人。强调在品茶的同时,“自修内省”,在自然中培育文明。
    千百年来,中国的文人士大夫们有意识地把品茶作为一种能显示高雅涵养、寄托情感、表现自我的艺术活动来刻意追求、创造和欣赏,是集儒、佛、道与民风民俗于一炉的中华文化。
    茶道源远流长的中国茶道,以陶冶人的“清、敬、治、真”为茶道精神。清:清洁、清廉和清寂宁静;敬:尊人慎已、仪态诚恳;怡:是人的精神情趣和行为悦乐;真:即以智慧良知,使已使人达真善美之境界。中华历来以茶香与书香、墨香齐名,是高雅、安详、和谐的社会精神之体现。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