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白芽奇兰的独特品质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2-13 10:13:47

   白芽奇兰茶,是从福建平和县地方茶树群体品种中单株选育成功的我国珍稀乌龙茶新良种。白芽奇兰茶树为无性系品种,属灌木型,树枝半开展,枝粗壮较直立,分枝较密,叶形呈长椭圆,叶色深绿具光泽,锯齿细浅。“外形坚实匀称,深绿油润;汤色橙黄,香气清高,滋味清爽细腻,叶底红绿相映。”国家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这样鉴评白芽奇兰,“白芽奇兰茶品质优良,属青茶类中的优质产品。”

     白芽奇兰茶采制十分考究,工艺精湛。其工艺流程包括凉青、晒青、摇青、杀青、揉捻、初烘、初包揉、复烘、复包揉、足干。白芽奇兰茶外形条索紧结,匀整美观,色泽青褐油润稍间蜜黄。内质香气清高爽悦,品种香突出,似兰香幽长,滋味醇爽,溢品种香,汤色橙黄明亮,叶底软亮。

     白芽奇兰的采摘标准为驻芽小开面至中开面三、四叶,保持鲜叶的新鲜、匀净、完整,以利独特品质的形成。
   
     工艺流程为:凉青晒青摇青杀青揉捻初烘初包揉复烘复包揉足干。鲜叶进厂后,应及时进行凉青,散热、调整青叶内部水分 ,恢复青叶活力。晒青一般于下午三时以后进行,晒青减重率掌握9~12%,收青时将二笳笠合并为一,置于凉青架待摇。摇青于当晚六点左右开始,摇青四次,技术参考指标为:第一摇3~5min/晾青1~1.5h第二摇7~10min/晾青2.5~3h第三摇18~22min/晾青3~4h第四摇20~25min/适度晾青后堆青1~2h,待青气退尽,兰花香显露时即行杀青。杀青时采用透闷结合,进一步纯化香气,优化特殊的品种香,杀青适度叶转揉捻、烘焙与包揉,足干时以低温慢焙发展香气,焙至香气纯正,品种香显,干度适宜即可下焙,装箱茶叶价格。

     白芽奇兰之称从何而来?民间流传着两则传说。

     1、明成化年间,开漳圣王陈元光第廿八代嫡孙陈元和游居平和崎岭彭溪水井边时,发现有一株茶树,枝稠叶茂,其芽梢呈白绿色,叶片青翠欲滴,茶叶发出自然茶香,气味似兰,清沁心脾,遂采其芯叶精心炒焙。不想制出的茶叶清香浓郁,冲泡后香气徐发,飘散出兰花的芬芳,抿上一口,满口清香,片刻即感清甘醇爽。因芽梢呈白绿色,带有兰花香气,故人们取名为白芽奇兰。

     2、另一个传说是清乾隆年间,有人在平和境内的彭溪村一口水井边,发现一株奇特的茶树,芽梢呈白色,边缘作锯齿状,随后采摘精制成茶后,品质特征富有兰花气味,幽芳诱人,香而不绝。人们欢聚厅里品尝这种奇茶,饮后大有苦尽甘来的快意,成为乡亲们喜欢饮用的名茶,人们称之为白芽奇兰。

     那么,真实的白芽奇兰之称究竟从何而来呢?我们来看看白芽奇兰的真实情况。

     白芽奇兰的名称由来,最权威的记载莫过于1996年温天海、张汉荣、杨国民、何锦能、林广福联名撰写的《白芽奇兰选育初报》(《福建茶叶》1996年第3期),5位作者分别来自平和县农业局和崎岭彭溪茶场。文章开篇说:“白芽奇兰,系平和县农业局茶叶商机指导站温天海和崎岭乡彭溪茶场何锦能等科技人员从茶树地方群体品种中单株选育而成的无性系新品种。”该文叙述事情的经过:1981年秋,彭溪村民何锦能在其祖地彭溪坑岸边菜园,发现13株有性后代茶丛中,有一株老树特别强健(树高1.7-1.8米,树围约2.5-3米),新梢芽尖有明显的白毫,小量试制后觉得品质优良。因为芽尖有白毫,叶张与“竹叶奇兰”(一种原产安溪的乌龙茶)相似,茶香如兰,遂取名“白芽奇兰”。何锦能于是留穗扦插育苗,自己种一些,也分送或卖给其他村民种植。1986年8月,县茶叶站派科技人员到彭溪村考察种源,开始有组织地选育和推广。至1995年止,全县共育苗1560多万株,种植5600多亩,初步形成规模。接着,白芽奇兰积极参加各级评选,获得了不少奖项,闯出一定的名头。白芽奇兰的历史不过30年,是茶中新贵,没“乾隆年间”什么事。平和人大约为它的历史太短而心虚,编造出一个民间传说。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