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茶艺茶道 >> 正文
中国茶道的趣味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2-28 16:51:34

中国茶道约成于中唐之际,陆羽是中国茶道的鼻祖。陆羽《茶经》所倡导的“饮茶之道”实际上是一种艺术性的饮茶,它包括鉴茶、选水、赏器、取火、炙茶、碾末、烧水、煎茶、酌茶、品饮等一系列的程序、礼法、规则。
  中国茶道与诗文、书画、建筑、自然环境相结合,把饮茶从日常的物质生活上升到精神文化层次;饮茶者把修行落实于饮茶的艺术形式之中,重在修炼身心,以求达到天人合一。
  中国的“茶道”,除《茶经》所载之外,宋代蔡襄的《茶录》,宋徽宗赵佶的《大观茶论》,明代朱权的《茶谱》,张源的《茶录》等茶书都有许多记载。可以简单地说,中国茶道兴于唐,盛于宋,明,衰于近代。今天能约略窥见中国茶道精神的就是潮汕地区的“功夫茶”。
  功夫茶的步骤是:焚香静气,鉴赏香茗,孟臣淋霖,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满面,熏洗仙颜,若琛出浴,玉液回壶,关公巡城,韩信点兵,鲤鱼翻身,敬奉香茗,品香审韵,高冲低筛,若琛复浴,重酌妙香,再识醇韵,三斟流霞等。
  功夫茶对茶叶,茶具,水,冲泡过程都有严格的要求,功夫茶重在品味鉴赏。
  潮汕俗语说:“茶三酒四游玩二。”说的是饮茶最好三人,喝酒最好四人,游玩最好两人。这当然不是绝对的。但要品茶,确实不宜太多人,两三个知己,静坐闲谈,慢慢品茶,才觉有味。品茶当然不只品味,要先闻其香,再品其味。喝功夫茶者,常常捧起茶杯接唇后,先闻一下,吸入香气,此时清香沁肺,骤觉清爽提神,然后仰面一啜慢慢咽下,齿颊留香,喉底甘润,倍觉身心愉快。有人还将杯底再嗅一遍,回香回味,称这才是懂得功夫茶三味。至于讲究在清雅的环境中——如古人所称道的茂林修竹,画舫游艇,山亭水榭,或令人所心爱的音乐茶座,则又是另一番情景趣味了。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