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叶网首页 >> 茶叶新闻 >> 白芽奇兰 >> 正文
白芽奇兰茶茶叶发展之路“种好茶、闯市场、打品牌”
来源:白芽奇兰茶叶 添加人:byql 添加时间:2012-12-3 10:56:26


  为打响品牌,平和县以生态、有机、健康作为白芽奇兰茶主打招牌,自选育成功以来,在国内外评比中屡获殊荣。目前,全县已发展无公害茶园2万亩,2家企业获得了国内有机茶认证,2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GAP(良好农业规范)试点企业,8家企业生产的白芽奇兰茶获得QS认证,注册商标183件,其中平和县茶叶加工企业统一使用的“白芽奇兰”等5件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07年开始,白芽奇兰茶连续两届获得“闽台名茶”的称号,2008年被确认为福建省优异茶树种质资源首批保护对象,2009年被评为“漳州(农副产品)十大名产”。如今,以“生态·雅致·好心情”为概念的白芽奇兰茶正渐入人心,并逐渐成为人们品茗的时尚对象。(来源:平和网)

  白芽奇兰茶因其鲜叶芽尖带白毫,外形紧实匀称,乌绿油润;内质香气清高爽悦,兰香幽长;汤色橙黄明亮,叶底软亮,滋味醇爽细腻,具有独特的山骨风韵。辅以精湛的加工工艺,所制出的白芽奇兰茶色、香、味、形俱佳,品质特优,成为乌龙茶品系中的奇葩,备受人们喜爱,产品畅销闽粤、港、澳、台等地区及日本等东南亚国家。

  说起白芽奇兰茶,平和县人民政府县长洪里专可来劲了,“种好茶、闯市场、打品牌”,这是他推崇的茶叶发展之路的三个环节。

  种好茶:内练筋骨夯基础

  发展壮大白芽奇兰茶产业,种好茶是基础。县长洪里专很注重这个基础。种植白芽奇兰茶,平和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该县境内气候温和,山高云多,土地肥沃,茶叶产地平均海拔达800米以上,茶树病虫害少,极其适合种植生态茶叶。在和茶农接触交流的许多场合,洪里专秉承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做法,热心鼓励引导大家种茶。有了好基础、好环境和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扶持,平和人民掀起了一股种茶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平和县采取“边选育、边繁育、边区试、边推广”四同步措施,强化选育和推广进程,不断优化白芽奇兰茶品质和制茶工艺。白芽奇兰茶先后通过省级茶树良种等审定,平和也被授予“中国茶叶(白芽奇兰茶)之乡”称号。

  此外,平和还制订出台白芽奇兰茶综合体系标准,全县90%以上的茶园按无公害生态茶园建设标准进行管理,积极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全面禁止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率先在全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建设检验检测系统,为茶农提供有效技术指导。同时注重加工工艺与设备的引进和革新,有效提升平和白芽奇兰茶的品质。

  截至目前,平和已有8个乡镇种植白芽奇兰茶10万亩, 拥有3000多个茶叶加工户、600多家的茶叶经销商和180家茶叶企业,从事茶产业人员超过10万人。白芽奇兰茶产业年产值达到5.5亿元,为平和茶农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闯市场:抱团发展占份额

  去年以来,在全国茶叶销售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茶农联起来,走出去,努力拓展市场,县长洪里专更是借各种机会大力宣传推介白芽奇兰茶。该县努力发挥好县白芽奇兰茶协会的作用,在县城建设专业性茶叶交易市场,提高整体营销能力。出台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参展参评,鼓励茶农、茶商参加各种大型展销会、推介会,并到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设茶叶销售点和连锁店,积极整合和拓宽营销渠道。目前,该县在外地经销奇兰茶的网点已达数百家。

  闯市场,质量很关键,是通往市场的钥匙。为了让白芽奇兰茶符合出口国标准并抢占全国各地的茶叶市场,平和县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专家深入茶叶主产区举办培训班,有效实现鲜叶采摘、加工、贮运到销售全过程质量控制,不断提升了茶叶品质,还通过标准示范区的建设,使标准化生产成为广大茶农的自觉行为。

  此外,平和县每年还举办品茗茶和茶王赛活动,搭建一个让全县茶农、茶商互相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各种涉茶、制茶技术,为闯市场夯实基础。

  打品牌:外树形象增效益

  打造平和白芽奇兰茶品牌,一直是平和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县长洪里专时刻紧抓的一件事。在许多公开场合,县长洪里专都明确要求,要打响白芽奇兰茶品牌,就要把白芽奇兰茶和平和历史文化底蕴有效融合起来,尤其要和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的品茗佳论巧妙结合起来,借助名人效应,进一步挖掘白芽奇兰茶的文化内涵,有效提升白芽奇兰茶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我要留言   查看留言 
最新供应信息最新求购信息
推荐茶叶品牌
 站内搜索
 品牌推荐
 产品推荐
 行业动态